E喝奶茶

杂食但是有偏好,懒

小淘的故事

听说原创是检验lof送的假粉的最好方式。

这个故事非常私人,所以可能小淘那些戳我的点会让大家感到无聊。

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在完整的家庭和爱中长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。

我母亲有一个玩得不错的姐妹,姑且叫她芳。今年她30多岁,她的女儿11岁。年初她一个人去了北京打拼。

或许改天我会写一下她和她丈夫曲折的故事,总之两人并没有离婚。

今天我想讲的是她女儿的故事。

每年回家我都会见到她的女儿,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她也经常来我家玩。我对她的印象并不是很好,因为她实在是太淘气了,我们都叫她小淘。

小淘真的是我见过的话最多的孩子,她的嗓子一直是哑的,学习一般,上蹿下跳,永远是一副活力满满的样子。

那个时候她最喜欢和我一起玩的游戏叫做演话剧。她会把她当场编的剧本讲给我听,一般她演明星,我演记者,或者是她演老师,我演学生。

她最喜欢的一个故事里她演公主,我演骑士。

和她玩其实是挺省心的事情,因为我根本不需要思考,她会把对话全都想好,她让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就好了,而她永远也不缺乏各种奇思妙想。

她的母亲一个人搬去北京之后,我就没有再见过她。

昨天母亲和我打电话,提起小淘,语气颇为唏嘘。

她说小淘的父亲托她照看小淘一晚上,他实在是太忙了赶不回去。小淘整个晚上乖巧得令人心惊。她自己做作业,自己练钢琴,自己做父亲留的额外的作业。

我母亲无事可做,只好在沙发上玩了一整晚手机,反而是小淘主动给她倒水,练琴之前还去问母亲会不会吵到她。

九点的时候母亲去她的房间,发现她已经脱了衣服在被子里进行睡前阅读了。大约是因为一晚上也没能帮上什么忙,母亲拿起她的袜子说:“我给你把袜子洗了吧。”

没想到小淘一下子掀开被子穿上睡裤说:“我自己来吧。”

她就又去洗手间把袜子洗了。母亲问她:“你想你妈妈吗?”

她低着头:“不想,这样妈妈才能安心工作。”

她不再是公主了。

母亲和我感慨:“她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。”

成长往往以一种不可逆转的汹涌姿态来得猝不及防。

我和她聊了一会母亲这个角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,母亲说:“芳一个多月还回家一次呢,也算聊胜于无。”

我也很感慨:“他们俩还不如离婚,然后趁小淘还小,叔叔阿姨还年轻,两个人各自成家。”

母亲否定道:“那怎么行,后妈永远也比不上亲妈。”

我却突然莫名其妙地像是被激怒了,口无遮拦地说:“那总好过叔叔一直单身,以后再埋怨是因为小淘他才老无所依,是小淘让他错过了再娶的黄金时期。”

说完我就后悔了,母亲沉默了一下说:“你还在怪我。”

我永远也忘不了当年我对母亲说“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男朋友就分手吧”,母亲对我的回复,她说我是为了你才这么多年单身,现在我这个年纪了,哪里还找得到合适的人,不喜欢又能怎么办。

我轻声说:“是你在怪我。”

我又想起小淘最喜欢的那个故事,她是一国的公主,而我作为骑士宣誓将永远效忠于她——按照她作为一个小学生的说法,我将永远不会离开她。

现在她大概明白了,没有人会永远陪着她,只是她命中注定的分别来得太过早了一点。

我开始怀念那个嗓子沙哑面容天真的女孩。

评论

热度(8)